校园动态
著名全球发展问题专家杰弗里·萨克斯教授做客“北外大讲堂”
供稿单位:科研处 发布日期:2024-03-28

3月26日,著名全球发展问题专家、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D. Sachs)做客“北外大讲堂”,作题为“美国对华经济战略与中国宏观经济应对”的讲座。

萨克斯从历史视角出发,回顾中国的历代经济政策与海外探索历史,以及欧洲崛起和全球工业化进程,分析不同的经济政策对中国与西方国家发展道路的影响。他进一步梳理了近代以来美国发展历程、对外政策以及在美苏争霸中的战略演变,结合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世界瞩目的经济成就,分析了美国对中国战略选择的思维逻辑、真实意图和认知误区,并指出美国需要从历史和文化因素出发,重新认识中国,改变对中国的战略选择。最后,萨克斯就中国宏观经济应对策略提出建议,包括以外交手段重建中美合作关系,积极拓展新的国际经济合作关系,加强中国与全球新兴和发展经济体(EMDEs)的贸易和金融关系,扩大“一带一路”倡议项目,保持中国自身稳定发展,加快实现能源转型目标,释放中国国内消费需求。

萨克斯与现场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包括中美竞争关系的历史渊源,中国飞速发展的背景下美国对华心态转变,中美数据安全可能存在的博弈与美国的动机,以及基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础设施投资相关贷款政策建议等。

讲座后,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会见了萨克斯教授夫妇。他介绍了北外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情况,并高度评价了萨克斯为探究全球发展问题、推进中美交流合作所作出的贡献。

本次活动由北外科研处、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科研处处长张天伟,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又文、周鑫宇,欧盟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崔洪建等参加活动。讲座由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主持。全校师生共计20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