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光明日报》刊登北外学者郭晓晶文章
供稿单位: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发布日期:2023-03-31

3月30日,《光明日报》“国际文化”版整版刊登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匈牙利研究中心主任郭晓晶的文章:《追求自由与爱情的一生——纪念匈牙利诗人裴多菲诞辰二百周年》。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这首题为《自由与爱情》的小诗在中国家喻户晓,出自匈牙利爱国诗人裴多菲·山道尔(1823—1849)。鲁迅在《为了忘却的记念》一文中,引用了左联烈士白莽翻译的这首诗。该诗自1907年第一次在中国译介以来,先后出现了至少七个版本,使其即使在一百多年后的今天仍能让很多人脱口而出。

郭晓晶在文章中讲述了裴多菲追求自由与爱情的一生,分析了他浪漫主义的诗人情怀以及其作品在中国的传播和影响。文章指出,裴多菲不仅在匈牙利的文学史上,甚至在匈牙利整个民族的发展进程中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的革命精神鼓舞着匈牙利人追求独立、自由和文明,他的浪漫主义诗歌影响了匈牙利的诗歌发展,他的诗歌是人民性和革命性的高度统一,他把一生奉献给了匈牙利诗歌和匈牙利的民族独立,他的诗歌同样影响了寻找民族出路的中国人,留下了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

文章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3-03/30/nw.D110000gmrb_20230330_1-1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