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北外推进实施区域国别学基础系列教材项目
供稿单位:教材处 发布日期:2023-03-30

为推进构建中国自主的区域国别学知识体系和教材体系,培养能够从事区域国别研究的专业性人才,北京外国语大学策划实施区域国别学基础系列教材项目。3月30日,北外召开区域国别学基础系列教材建设工作推进会。北外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钱乘旦出席会议,各册教材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围绕教材定位、编写团队、编写大纲等进行深入研讨,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推进工作。

钱乘旦深刻阐释了区域国别学基础系列教材的目标定位,强调该系列教材在构建有关某一国家或地区的知识体系时,应做到一般知识和突出特点相结合,注重以中国的视角分析其主要特性。他指出,该系列教材应体现问题导向,将“带着问题”“回答问题”“解决问题”贯穿教材编写全过程,反映某一领域的主要问题与趋势,融入编者对相关领域知识的判断;体现交叉学科属性,以基础知识为支撑,多领域全方位呈现具体国家或地区各方面基础知识,注重历史、文化、政治、经济等多维度的交叉融合;体现中国视角,在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当今与未来等重大问题上,体现中国的观察与立场;体现北外多语种优势,运用当地语言吸收借鉴对象国或地区一手宝贵资料,了解当地人的立场与观点。他还结合国外优秀教材,就教材体例等细节问题提出指导意见。

杨丹从明确教材定位、组建有力团队、细化编写提纲等方面讲话。他指出,当前,随着我国综合国力提升,中国与世界的关系需要重新定位和思考;教材编写过程中,要突出中国视角,把握好“构建中国的世界观”这条主线,注重对某一国家或区域的当地智慧进行中国解读,而不是西方视角或对象国本国视角;融入中外交流史有关内容,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看待中外历史关系,全面、客观地认识历史问题,培养斗争精神;突出全球参与,在世界范围内发掘相关行业、领域人才资源,跨学科组建编写团队,确保相应章节内容的权威性和前沿性;突出问题导向,既反映某一国家或区域的主要特性和全貌,对其在全球或区域中的地位、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对中国的影响等有总体思考,也体现对其经济、政治、文化等某一领域特点和问题的深刻理解。

区域国别学基础系列教材项目分期建设,第1期10卷左右,涵盖俄罗斯、英国、德国、印度、日本、韩国、沙特阿拉伯、 墨西哥、南非、非洲、东盟、联合国等国别、区域和国际组织。会上,北外俄语学院院长戴桂菊教授、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副院长王展鹏教授、德语学院院长吴江教授、日语学院院长周异夫教授、亚洲学院孟加拉语专业曾琼教授、亚洲学院朝鲜语专业周晓蕾副教授、非洲学院祖鲁语专业黄立志博士、北外学院副院长刘铁娃副教授等各册教材负责人,围绕编写团队构成、任务分工及教材编写具体细节作了汇报交流。阿拉伯学院院长刘欣路教授、西葡语学院副院长李紫莹教授以书面形式提交有关材料。会议由教材处处长张文超主持。

区域国别学基础系列教材项目由杨丹、钱乘旦作为负责人,策划指导,统筹推进。自2022年底项目启动以来,项目组召开不同范围工作会议、专家咨询会等10余场。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张蕴岭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徐蓝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陈志强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教授,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院长解志勇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海滨教授等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就科学构建区域国别学知识体系和教材体系、教材编写大纲等贡献真知灼见,为项目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项目组将按照编写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强整体统筹、分类推进,充分调动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力量,高质量推进教材编写,为构建中国自主区域国别学教材体系贡献北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