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北外举办“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学术研讨会
供稿单位:国际关系学院 发布日期:2023-03-18

3月15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学术研讨会,北外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外国际关系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效民主持开幕式。会议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学理意涵和世界意义展开深入研讨。

贾文键指出,作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办的第一所外国语大学,北外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亲历者、见证者,也是参与者,“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这一主题对北外具有重大意义。2022年,北外牵头成立了全球区域国别学共同体,旨在全方位深入研究世界上的重大议题,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新时代,北外应居方寸之间,观天下大势,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研究是北外未来研究的重点方向。

北外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主持“中国式现代化的学理意涵”研讨环节。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佟德志重点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五个特征,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意义重大。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强调,作为一个政治概念的中国式现代化应当从国际和国内两方面来理解。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志成从七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指出中国由此能够开创人类文明的新形态。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院长陈岳从现代化与人类文明的关系和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性两个方面指出,现代化有阶段而没有尽头,现代化的发展进程是非线性的,而中国式现代化是一种新发展的新起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回顾了学界关于现代化理论的三种定义,重点介绍了现代化的类型和基本特征,指出当前现代化仍然面临着多重挑战,中国式现代化需不断调适从而实现自身发展。北外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颖指出,中国应当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增强自主发展能力,提高在国际体系内的发言权和代表性,更好地维护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张颖主持“世界视野中的中国式现代化”研讨环节。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倪锋指出,现代化是一个从观念革命到社会革命和工业革命的有序过程,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和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对世界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认为,日本的现代化具有后发性、外生性的特点,其子系统间失衡和子系统内均衡的经验教训值得中国思考。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高程指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的内部需求和外部环境共同塑造的结果,对国际观带来了新的影响。北外阿拉伯学院院长刘欣路认为,阿拉伯世界“向东看”战略升级为优化对阿传播提供机遇,他们认识到从文明的高度认知和推动中阿关系至关重要,中阿命运共同体视野下的对阿国际传播应做好共同价值阐释。北外西葡语学院副院长李紫莹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对拉美国家的启示作用,为拉美的现代化道路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选择。北外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论坛》副主编王明进指出,中国式现代化超越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各种局限,使更多人在现代化条件下实现共同富裕,让更多国家摆脱依附性困境成为可能,实现了对现代化路径和模式的丰富和创造性发展,成为世界现代化新的“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