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北外开展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部分优质通识课程校际互选
供稿单位: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2-09-20

通识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是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丰富通识课程资源,加强与国内一流高校优势学科的合作,2022年秋季学期,北京外国语大学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达成共识,互相限额开放部分本科通识选修课程,供三校学生跨校选课,共同推进通识课程建设。

本学期,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向北外开放32门课程,包括“科学技术、人工智能与社会发展”“心理学、生命教育与身心健康”和“研究方法与思辨创新”三个模块,共计125个名额。北外向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开放33门课程,共计129个名额。

目前,北外共有16个学院的125名同学报名选修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通识课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已有101名同学选修北外三外课程。北外开放的马其顿语、卢森堡语、茨瓦纳语、克里奥尔语、库克群岛毛利语、纽埃语、皮金语七门三外课程为国内高校首开语种。在遵守防疫政策的前提下,北外学生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始了课程学习。

北外开展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跨校通识课程互选,是加强十四五期间“101工程”非通用语种建设的重要创新举措。后续北外将以此为契机,坚持“立德树人、汇通文理、融贯中外”的通识教育理念,不断拓展与国内高校合作渠道,促进通识课程资源共享,加强相关高校间的学术交流和学生互动,打造多元化通识教育发展路径,持续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