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北外“美好·文化”俄罗斯夏令营开营
供稿单位:孔子学院工作处 发布日期:2022-08-05

8月1日,北京外国语大学“美好·文化”俄罗斯线上中文夏令营开营。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副校长伊娜拉·古谢茵诺娃,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贾文键,俄语学院李英男教授,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金利民,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梅春才出席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北外俄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黄玫主持。

贾文键向营员们介绍了北外,充分肯定了两校合作建设的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在中文教育和中俄文化交流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他希望营员们能够通过北外搭建的平台,充分感受中文的魅力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加深对中国的全方位了解,日后成为中俄文化交流的使者,为巩固中俄传统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伊娜拉·古谢茵诺娃首先感谢北外为广大俄罗斯中文学习者量身定制本期夏令营,为他们提供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感受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专业平台。她表示,北外举办的夏/冬令营一直深受俄罗斯学员的赞扬和喜爱,随着北外和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合作的不断深化,相信一定会培养出更多通晓两国语言、促进两国文明互鉴的优秀人才。

李英男作为授课专家代表致辞,她表示非常高兴看到这么多俄罗斯朋友积极踊跃报名参加北外夏令营,渴望学习中文、了解中国、走近中国文化。希望本期夏令营能够进一步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进一步加深大家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亲近感。

本期夏令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资助、北外孔子学院工作处主办、外研社承办,是北外孔子学院工作处面向俄罗斯中文爱好者特别策划的国别类文化交流项目。夏令营为期8天,内容聚焦中文学习和中国文化体验,并根据俄罗斯营员的中文水平和兴趣爱好,分设实用性中文学习课程、拓展性录播课程和系列文化讲座,共有来自俄罗斯31个城市、60余所学校的207名学生参加。夏令营旨在搭建文化交流互通的平台,激发俄罗斯民众对中国语言文化的学习兴趣,加深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推动两国文化交流互鉴,共促中俄友谊发展和文化繁荣。

2022年暑期,孔子学院工作处将继续发挥北外多语种优势,举办10期“汉语桥”线上文化交流项目,其中包括6期分别面向俄罗斯、越南、马来西亚、法语国家和地区、阿拉伯国家和地区中文学习者的国别化夏令营和4期面向全球中文学习者的夏令营。夏令营主题丰富多彩,包括“汉语·印象”“遇见·中国”“美好·文化”“汉字魅力”“中华美食”等,旨在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同时,孔子学院工作处充分利用夏令营的资源优势,为北外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用外语讲述中国的平台,在夏令营的“中外青年论坛”板块中,北外“苗喵绣”创业团队成员在论坛上向世界各国学员介绍中国传统文化,分享创业心得,展现中国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貌。截至目前,10期夏令营的报名人数已超千人,已有5期夏令营开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