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北外主办外语教育理论与实践前沿高端论坛
供稿单位:英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2-07-18

7月12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和外研社联合举办的“外语教育理论与实践前沿高端论坛”在线上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七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围绕“外语教育理论与实践前沿发展”发表主旨演讲,共同探讨外语教育理论和实践发展前沿,提出问题,探究方向,寻找方法,助画方略,共谋大局,以期进一步推动本土外语教育理论和实践创新发展。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北外英语学院院长张剑,外研社副总编辑常小玲在开幕式致辞。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直播间及“外研社•U讲堂社区”钉钉群进行了直播并与观众互动,吸引了近五千名观众同时在线观看。

孙有中指出,外语教育理论与实践一直是学术界的研究热点。近几十年来,我国的外语教育取得了巨大成就,成果丰富。国家先后发布各层次国家级英语课程标准、质量标准和指南,标志着外语教育在指导思想、方向、路径和方法上都有了或将有新的思考、变化和发展。此次论坛意义重大,期待学者们通过此次论坛碰撞出更多灵感,进一步推动我国外语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发展。

张剑表示,作为英语语言文学国家重点学科点,英语学院始终将外语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视作学院建设与发展的重要使命,不断创新课程理念,革新方法,立志成为全国英语教育的典范。组织举办本次高端论坛的初衷也在于此,期待本次论坛的讨论成果能为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外语教育者提供启发和灵感。常小玲表示,此次论坛融合外语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从外语教育面临的问题角度和不同研究视角出发,为全国一线教师和研究者提供了交流平台,有利于推动外语教育创新发展,能够有效促进中外沟通与交流。

会议期间,美国密西根大学Diane Larsen-Freeman教授、美国宾州州立大学Matthew E. Poehner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初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蔷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莲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复杂动态系统理论对外语教育的启示及其应用””社会文化理论作为二语教育理论的发展导向””为外语教学提质增效的续论””从外语教学走向外语教育:新时代中小学英语课程体系的建构与发展””中国特色内容语言融合:新时代对外语教育的要求””高校外语教师专业身份认同的建构研究”的主旨发言。

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莲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秦丽莉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许家金教授、浙江大学王敏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杨鲁新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王雪梅教授、北京大学高一虹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陈亚平教授分别主持了开幕式、主旨发言和闭幕式。

此次论坛通过选题和特邀学者的方式营造国内国外对话、高等外语教育和基础外语教育的对话、理论与实践的对话,有助于形成外语教育新的认识和新的思考,有助于解决我国外语教育目前面临的问题,促进我国外语教育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发展及前沿研究,推动外语教育对接并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参与全球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