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北外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边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6-21

6月21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王定华主持召开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边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并结合学校实际,深入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校领导、党委常委参加会议。

王定华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边疆治理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指引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日前,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对切实做好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加强各族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提出明确要求。

王定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通知精神,从四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维护民族团结的根本保证。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二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维护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中华文化为根基,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三是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维护民族团结的强大动力。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新趋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夯实民族团结的物质基础。四是发挥特色优势积极贡献维护民族团结的北外力量。北外近年来主动对接国家需求,统筹协调校内外各方资源,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在对口支援、脱贫攻坚、乡村教育振兴工作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在各个岗位上贡献了北外力量。

王定华对北外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做好对口地区支援建设,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提四点要求:

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边疆治理和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各族师生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谱写祖国边疆民族地区繁荣发展新篇章。二要精准发力久久为功。要继续发挥学科和师资独特优势,与当地的地域特色和优势资源相结合,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助推教育教学改革,助力边疆地区教育实现从“跨越式发展”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三要关心关爱援助干部。要重视关心援助干部人才,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在工作上大力支持、在生活上热情关心。要大力弘扬援助干部的奉献精神,广泛宣传援助干部的先进事迹,在全校范围内营造积极奉献、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四要积极探索育人成效。要教育引导学生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传播者和实践者。

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和边疆建设,将之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加以谋划,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中加以推进,为民族地区与全国其他地区共同实现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论述对于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加快民族地区发展、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积极推进各项工作。

杨丹结合自身援藏经历,从三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一是胸怀国之大者,就要胸怀边疆,胸怀跨境,胸怀多边。治国必治边,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西藏、云南的发展建设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批示,边疆地区的繁荣稳定,跨境交流的有序畅通,周边国家的对华友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二是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当面,我们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稳定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北外要在两个共同体的构建中发挥积极作用,认真做好援疆援藏工作。三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就要扎根基层,扎根西部,扎根各民族。北外为党而生、与党同行,要传承红色基因,响应国家号召,扎根基层、服务西部,为中国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要扎根中国大地,发挥语言优势,立足全球语言、全球文化、全球治理,推动跨境语言和文化研究,推动边疆地区繁荣发展。

党委常委、副校长贾德忠结合自己在云南省保山市的挂职工作经历分享心得体会。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的讲话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并以保山为案例,展现云南贫困地区立足欠发达市情,用好后发展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成功举措。北外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对口援助工作,为推动保山市科技、教育高质量发展,帮扶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贾德忠提出,要把自己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赤子情怀带回到高校人才培养的第一线,把挂职工作成果和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带入新的工作中,在北外的岗位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副书记苏大鹏表示,北外在工作中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治疆方略,坚持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聚焦促进民族团结、凝聚人心、维护稳定,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对口支援工作,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进一步巩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边疆民族地区人民复兴和发展。

会上,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培元传达了《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纲要》文件精神。

有边疆挂职经历的正处级干部代表,党办校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等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