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北外主办第七届中国生态语言学战略发展研讨会
供稿单位: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2-06-20

6月18日,第七届中国生态语言学战略发展研讨会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由贵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贵州基地、贵州省英语教育与研究学会承办,《中国外语》、Journal of World Languages(De Gruyter)协办。会议采用腾讯会议直播形式,来自全国各院校、科研机构的170余位专家学者、硕博研究生参与了此次会议。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乙引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中国外语》主编、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黄国文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北外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及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教授先后致开幕辞。

本次会议包括学术报告会及圆桌讨论会两个环节。在学术报告会中,华南农业大学黄国文教授、肖好章教授,山东大学曾繁仁教授、程相占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教授、于晖教授,广州大学王晋军教授,西南大学刘承宇教授,以及北外王文斌教授、何伟教授等十位专家围绕生态语言学学科理论与实践、生态语言学与其他学科的融合与发展等前沿话题进行主旨发言。在圆桌讨论环节,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理事成员围绕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的生态语言学学科体系构建、生态语言学与其他学科理论的融合与发展、生态语言学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创新与发展、生态语言学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生态语言学发展与国内外学界的交流共进和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的规范管理与健康发展等六个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闭幕式上,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苗兴伟教授就此次会议的主旨发言情况、常务理事会研讨情况及总体参会情况进行总结,肯定了会议主办方、承办方及协办方的高效细致,并对全体参会人员对生态语言学的支持表示感谢;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何伟教授代表主办单位对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及参会专家和与会代表表示感谢,并宣布第七届中国生态语言学战略发展研讨会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