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北外深入推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供稿单位:就业创业中心 发布日期:2022-06-14

为进一步推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5月17日起,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党委副书记苏大鹏,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赵刚等校领导践行“一线规则”,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走访联系学院,专项调研推进就业工作,全覆盖走访各学院。

王定华在调研中强调,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到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和紧迫性,要结合5月16日召开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大学生就业的重要指示批示。要落实好《北京外国语大学2022 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方案》,学校将在防疫、经费等政策方面向毕业生就业工作倾斜,保障在毕业生离校前的关键期打好就业工作“组合拳”。

王定华提出四点具体工作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实施就业提升工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回信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建立健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学院负责人落实责任、各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二是拓展就业市场,多渠道联络就业岗位,培育接续有力就业新动能,摸清用人单位需求、毕业生求职意向,减少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之间信息差,做好就业创业政策宣传。三是满足各类需求,夯实细化就业服务,打造全方位的就业育人支持体系,打造“百人生涯导师团”,打造一批就业创业“名师金课”,继续支持建设就业创业工作室。四是加大帮扶力度,完善重点群体支持体系,健全校内校外资源协同共享的就业服务体系和困难生就业支持体系,建立重点学生台账和具体帮扶方案,提供“一人一档”“一生一策”精准服务。

杨丹在调研中表示,北外学子要树立自信,要认识到自己在同辈中的优势,并通过长期发展不断弥补自己的短板。要发扬红色基因、培养卓越气度、立足全球格局,扎根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更广阔的领域担当作为。要考虑职业生涯的可持续发展,逐步提升综合能力,注重用知识储备武装自己,超越语言、重塑自身,不断进行自我完善。杨丹对下一阶段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当前就业的形势与趋势,在思想上和实践上做好打攻坚战、持久战的充分准备。二是压实责任,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推进就业工作,发挥各自条线优势,用足政策,准确把握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机遇,做好价值引领。三是对标对表,全力促进充分就业,提升就业质量。

调研中,校领导以线下走访、“云视频”连线等方式,听取了各学院负责人关于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的汇报,对各学院精准施策、平稳有序推进就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向一线就业工作干部为落实2022届毕业生稳就业工作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校领导还积极回应了学院反馈的新情况、新问题,从学院就业工作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等多个方面,针对各专业的学科发展、招生、培养与就业联动等情况,提出了想法和建议。

北外党委一直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2022年以来多次专题研究毕业生就业工作,出台《北京外国语大学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方案》,依据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增设就业支持服务,在校党委领导下,全校凝心聚力,大力营造关心、支持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千方百计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毕业生就业创业和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

学生处、党办校办、纪委办公室、招生办、研究生院、就业创业中心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