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北外帮扶云南鹤庆“人工智能+乡村英语教师培训”项目启动,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工作
供稿单位:人事处 发布日期:2022-05-13

5月12日,北京外国语大学承担的教育部首届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人工智能+乡村英语教师培训”启动仪式暨鹤庆地区中学英语教师培训2022年春季学期开课仪式举行。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晁桂明,北外挂职干部、保山市委常委、副市长,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贾德忠,北外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等出席会议。

晁桂明对北外克服疫情影响,创新开展英语教师培训的辛劳付出表示诚挚感谢,对项目的培养实践创新模式表示肯定。晁桂明对项目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注重供给与需求的精准对接,平衡各学段的具体需求,找好找准学校学科特色与教育帮扶工作的切入点和融合点;二是用好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上的优势资源,利用信息化教育教学方式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三是强化经验总结和宣传推广,将学校优秀的帮扶经验模式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推广复制。

贾文键表示,该项目是北外在乡村振兴工作领域获批的第一个培育项目,意义很大。学校将继续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着力推进组织领导、人才培养、合作推广等系列改革和具体行动,推动学校发展“十四五”规划,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贾德忠作为项目受益地区政府代表介绍了云南保山基本情况。他提出,保山将积极参与项目实施,总结、扩大经验至全省,让更多乡村欠发达地区教师受益。

北外人事处处长刘博然、英语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明欣分别代表项目组全体成员和联合主办单位发言。云南鹤庆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罗欣平代表参训教师郑重承诺: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完成任务,为鹤庆县增光添彩。

启动仪式后,北外英语学院副院长、“项目”教学负责人、专家组组长杨鲁新教授介绍了课程的主要内容,并主讲开学第一课“语言教与学的原则”。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直属高校人才、科技优势,加强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示范引领和创新带动,2021年,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启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工作。北外援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过深入对接、调研和论证,基于脱贫攻坚期教育帮扶云南省鹤庆县的特色经验模式,围绕教师教育帮扶长效机制建设,积极申报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人工智能+乡村英语教师培养”项目,该项目依托学校外语教学优势,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利用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持续深入做好中西部地区外语教师的培养工作。2022年1月,项目通过审批,荣获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首届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

此次创新试验项目是北外推进专项帮扶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鹤庆县政府推进乡村振兴,振兴乡村教育的重要内容。北外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思路举措,全面推进创新试验项目的各项工作,推动学校专项帮扶工作进入新阶段,助推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活动以在线方式举行,项目组授课专家团队代表,鹤庆县2所高中、11所初中英语教师,项目其他受益地区代表等20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