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北外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供稿单位:党办校办、团委 发布日期:2022-05-10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于5月1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北外师生中产生热烈反响,广大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强教授表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只有不断把一代又一代青年人造就成革命的先锋队,造就成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的事业才能后继有人、兴旺发达。青年始终是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成功、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青年工作过去、现在、将来都是党的工作中一项战略性工作。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自觉把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作为根本任务,不仅在教学中把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本道理讲透讲深讲活,做到以理服人,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自己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影响和感染学生,使学生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冯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饱含了党、国家和人民对共青团组织和中国青年的殷切期待。党领导下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塑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生力军。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坚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要以伟大建党精神涵养新时代中国青年本体责任,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新时代中国青年民族责任,以全球参与提升新时代中国青年世界责任,培养一大批党和人民需要的先锋分子,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校团委书记黄伦伦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非常荣幸能够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回顾了中国共青团的百年征程,百年风雨,百年荣光,为我们指明奋斗的方向,给予我们前进的动力。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青团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作为一名团干部,我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和千千万万新时代青年共同肩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重任。我们要竭诚服务青年,真心依靠青年,努力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当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努力在培养青年学生家国情怀上建体系、在开拓青年学生全球视野上搭平台、在提升青年学生专业本领上添助力。同时,作为一名青年教工和共产党员,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明确肩上的责任,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练就过硬本领,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踔厉奋发正青春,笃行不怠向未来。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讲师何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富有力量而又饱含深情,既是对共青团投身民族奋斗百年历史的回顾与肯定,也是一句句语重心长的青春寄语。总书记在讲话中号召青年工作者“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为未来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北外的一名非通用语专业教师,我备受鼓舞,更加深刻领会到未来非通用语教学的着力点和奋斗方向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导青年学生始终“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培养一代又一代又红又专、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坚定青年为国奉献的高昂志气,锤炼青年敢于斗争的铮铮骨气。在当前中国快速走向世界、世界也需要有效理解中国的历史进程中,作为高校教师,我将努力引导青年把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有效融合,把个人发展和民族复兴有机融合,发扬光荣传统、传承革命薪火、勇担强国使命,“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阿拉伯学院团总支书记、专职辅导员杨一凡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一名基层团干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指明了奋斗的方向,提供了前进的动力。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是激发团组织活力、发挥堡垒作用的精神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共青团要履行好全团带队政治责任”,这对我开展工作也很有指导意义,深入青年群体之中,了解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好思想政治引导工作,是一名团干部的工作基础。强化理想信念、深耕专业本领,是更好地服务青年师生的重要根基。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并为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青年力量。

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2020级硕士生吕兴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发人深省,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青团,共青团在一代又一代青年心中点亮理想之灯,发出信念之光,把青年凝聚在党的理想信念旗帜之下,形成向上的力量。在党的领导下,一代代中国青年重任在肩,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镌刻着无数青年的奋斗足迹。青春在奋斗中展现美丽,在新时代,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一名青年学者,我将始终把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和人民的需要当中,崇德向善,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勇于创新,艰苦奋斗,不断磨砺,在实现中国梦伟大实践的同时实现自己的青春梦。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研究生毛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青年奋斗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许。奋斗是青年最靓丽的底色,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我领悟到青年的奋斗是必须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相融合的,这样的奋斗才会是有意义的。“心怀国之大者,方能行稳致远”,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的奋斗是应该以国家的发展为责任与担当的,如百年前五四运动中的先锋青年前辈们一样,将中国发展改革的重担扛在自己的肩头。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努力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希望的那样,“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国际商学院金融(俄语)专业2019级本科生、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全婧阳表示,新时代新青年拥有丰富优质的条件与广阔浩大的舞台,祖国日益强大,我们从物质到精神都有更高质量的发展条件,也有了更多人生出彩机会、建功立业的机遇,乡村振兴、基层建设、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处处有青年人的身影。新时代新青年具备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胸怀视野与底气自信,作为北外学子,我们应当体现新时代青年的风采,在交流互鉴中增进多元文化对话、促进青年共同成长,助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世界和平发展。值此建团百年之际,聆听党中央的教诲,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周子琳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我们也正在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勇气与担当,诠释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中华优秀文化基因。在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在奥运赛场上,中国青年敢于挑战和超越自我;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无论是抗洪抢险、抗震救灾,还是脱贫攻坚、基础建设,无数青年在披荆斩棘中开拓前进,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我们要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作为外交学的学子,我希望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下成为一名“又红又专”“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把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有效融合,把个人发展和民族复兴有机融合,助力实现人类文明的互通、互鉴和共荣,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新时代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