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北外全球传播实验室一期工程验收会举行
供稿单位:国际商学院 发布日期:2022-04-29

4月28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商学院牵头的全球传播实验室一期工程验收会在国际大厦全球传播实验室召开。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出席会议。

赵刚对实验室平台建设团队表示慰问,对参会校内外专家表示感谢。他认为,该平台的建设是北外迎接大数据时代的外语和区域国别研究转型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北外结合外语专业和学科特色,在新时代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主动举措,具有重大意义。他对平台后续的建设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保证先进性,项目组应努力长期保持平台在业内的领先性;二是保证可用性,要积极鼓励北外师生利用该平台产出标志性学术成果;三是保证安全性,要确保平台数据资产的规范和可靠,加强安全建设;四是保证可持续性,一期工程的建设不是该工作的结束,在未来要继续完善和更新。

中国外文局范大祺、孙敬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董青岭,中国科学院王磊,北外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邓秀军、国际商学院范静作为专家组成员,听取了承建方项目汇报,观看了平台演示效果,查阅了相关文档,进行了充分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平台系统功能建设达到预期效果,数据采集处理的能力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并对后续维护和二期建设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该平台覆盖海外5大类媒体账号超2.6万个、语种数目超60个,具备对海外多语种新媒体信息的快速采集、聚类、分析等功能。针对不同账号画像(城市、媒体、个人等)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该系统可基于算法快速展开评估,并为不同类别和层次的教学科研需求提供了多语种大数据导出与基础分析功能。

北外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斌、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姜飞、国际商学院院长牛华勇、资产处处长张琳、财务处副处长苑雪芳和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潘亮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