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理解中国, 沟通世界——第八届全国高校日语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举办
供稿单位:日语学院(日本学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2-04-25

4月23日至24日,第八届全国高校日语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联合主办,由海南大学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修刚在开幕式上致辞。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主持开幕式。

丁浩表示,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大量外语人才,北外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人才。2021年北外八十周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的回信体现了党中央对包括北外在内的外语院校的关心和重视。本届论坛以“理解中国,沟通世界”为主题恰逢其时。新时代新形势,日语学科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相信在日语界各位专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为党和国家培养给更多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思辨能力和跨文化能力的优秀外语人才。

修刚高度评价了全国高校日语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在日语教育发展中的作用,并强调本届论坛主题“理解中国,沟通世界”体现了国家的主体意识和日语学科的特点。讲好中国故事是所有日语人的使命,2022年又逢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相信今后广大日语人才将会进一步为中日友好交流作出重要贡献。

本届论坛立足当代中国、世界之局势,围绕“理解中国、沟通世界”这一主题,对中国高校日语教育如何回应新要求、把握新机遇、开启新格局做了深入探讨。论坛围绕新时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两大核心主线,涵盖“理解中国,讲好中国故事”和“提升我国国际传播能力,提高中国国际话语权”两个维度,特别邀请我国日语教育界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日语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教材创新、教学设计等重要话题。论坛设有三场主旨报告、三场主题论坛、两场专题报告和三场教学案例分享环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近8000人次在线观看会议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