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北外举办第十六届“外研社杯”运动会
供稿单位:工会 发布日期:2022-04-2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的重要回信精神,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4月22日,北京外国语大学第十六届“外研社杯”运动会在东校区体育场举办。

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秘书长刘立新,北外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党委副书记苏大鹏,党委常委、副校长、工会主席丁浩,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2022年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军齐广璞、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冠军成员张雨婷、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亚军李文龙等出席开幕式。

王定华宣布北京外国语大学第十六届“外研社杯”运动会开幕。

刘立新和杨丹共同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师生体育社团共建计划”启幕并授旗。该计划依托“北京外国语大学师生体育社团共建基金”,旨在构建多样化的运动健身活动体系,增进师生交流,促进健康发展,建设校园体育文化。

丁浩在开幕辞中表示,北外多年来高度重视学生体育工作和全民健身工作,把体育作为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把全民健身作为增强师生体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抓手。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体育设施建设,丰富师生体育活动等方式促进师生养成良好健身习惯,多次在各级比赛中取得荣誉。他希望大家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学习、工作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为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作出新的贡献。

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带队教师、裁判员代表甄岢鑫和运动员代表林芷馨分别宣誓。齐广璞就北京冬奥会参赛经历发言并表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得益于祖国的强大和国家的保障。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将个人奋斗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他勉励北外学子在工作和生活中秉持奥林匹克精神,不断奋斗逐梦,突破自我,展现青年人的青春风采。开幕式后,三位运动员与我校近百名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一起参加了“燃动青春、共创未来”冬奥精神分享会。他们以生动的实例分享了冬奥赛事经历,青春奋斗历程。

本届运动会共有来自全校36个单位的1298名教职工和1343名学生报名参赛。今年运动会的报名、比赛、成绩计算均采用电子化形式,使报名时间进一步缩短,比赛计时更加精准,成绩记录更加客观,为奉献一届公平、安全、精彩的校运会创造了良好条件。

在圆满完成各项赛程后,运动会顺利闭幕。苏大鹏致闭幕辞,他表示,一年一度的校运会,北外师生同台竞技、共享运动欢乐时光,展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乐观活跃的比赛状态。本届运动会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北外的师生能文能武;二是北外的师生能屈能伸;三是北外的师生既能立足当下,还能预见未来。希望广大师生更加重视体育锻炼,增强运动素养、保持身心健康,做好自己的事,不忘国家的事,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各学院党政负责人代表和运动会组委会成员参加了运动会开幕式和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