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北外举行通识教育大讲堂启动仪式暨系列讲座第一讲
供稿单位: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2-04-22

4月20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通识教育大讲堂启动仪式暨系列讲座第一讲。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出席活动。北外通识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艺术研究院宁强教授作了题为“遇见和发现:怎样走进敦煌”的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处长李莉文主持。

孙有中表示,北外秉持“外、特、精、通”的办学理念,将通识教育放在本科教育的重要位置,通过通识教育拓展知识面,促进学科训练,提高人文素养,培养思辨能力、跨文化能力和研究能力。孙有中强调,北外举行通识教育大讲堂系列讲座,要凸显“阅读经典、对话大师”的特色定位,让大师分享自己的大作,让专家解读传世经典,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知周中外、道济天下。

宁强结合自身在敦煌莫高窟工作研究经历,指出敦煌研究的重要性,和它在通识教育里可能发挥的重要作用。他介绍了敦煌石窟艺术宝库壁画展示的内容,通过描绘古代社会生活的绚烂画卷,使听众了解中华文明兼容并蓄的博大胸襟和从容不迫的文化自信,引发大家对过去、现在、未来的思考。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安国城、馆长王舒圆、副馆长孙琳,教务处副处长白亮,以及各学院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讲座。后续教务处携手图书馆将持续举办“通识教育大讲堂”系列讲座,共同打造具有人文高度和全球广度的北外特色通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