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北外举办“名师名刊主编”系列讲座第一讲
供稿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2022-04-21

4月20日,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历史学院举办“名师名刊主编”系列讲座第一讲,邀请《世界宗教研究》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李建欣研究员作题为“作为海外汉学(中国学)一个重要分支的海外中国宗教研究(学)”的讲座。

李建欣对“汉学”和“中国学”两个概念进行了辨析。汉学来自欧洲,是对中国传统学术的研究,包括语言学、历史、宗教、哲学、艺术等。“中国学”来自美国,与“汉学”的主要区别在于大量地采用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更关注现实问题。李建欣介绍了海外中国研究的发展历程,表示中国宗教研究史是西方与东亚的思想史、基督教传教传统以及作为独立学科出现的比较宗教学与汉学三者重要发展的组成部分;同时以葛兰言和太史文的中国宗教研究为例,对“法国学派”与“北美学派”两大海外中国宗教研究学派进行详细介绍。

讲座由历史学院院长李雪涛主持,来自11个学院的25名教师参加讲座。为更好服务北外教师学术发展,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联合各相关学院开展“名师名刊主编系列”讲座,推动教师掌握顶级期刊动态,紧跟学术创新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