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北京外国语大学2015年新增1个专业和3个专业方向
供稿单位: 发布日期:2015-06-18

个新增专业:政治学与行政学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是2015年教育部批准我校设立的专业。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紧密结合外语类院校的学科特点,积极探索国别政治与该国语言结合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对特定国家政治制度、政治文化、政治过程、公共政策、行政制度等的单独和比较研究。

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专业每年招生1个班,该专业将与我院中外政治制度和区域学研究生专业形成良好的衔接,让更多本院优秀本科生能够进入本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在本科和研究生两个层次形成地区国别政治研究和教学的良性互动。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政治学、行政学、外语及国际政治、国际关系、管理学、经济学和国际法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社会人文学科的基本素质教育及写作、计算机等的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课程设置包括公共必修课、外语技能课,专业必修与选修课程及外语双学位课程。其中专业必修课程包括:政治学原理、行政学原理、中国政府与政治、中国政治思想史、西方政治制度、西方政治思想史、管理学原理、中国政治制度、外事管理学、世界经济概论、行政法、比较政府与政治等。

该专业毕业生能够胜任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国际组织从事行政管理、特别是外事行政管理等相关事务。

3个新增专业方向:法语专业(国际关系方向)、外交学(法语与法语国家研究方向)、朝鲜语专业(国际商务方向)

 

法语专业(国际关系方向)

法语( 国际关系方向) 本科专业计划于2015-2016 学年招生12 名。本专业根据国家和社会需要,培养具有全球视野、扎实法语专业知识及外交学专业知识、熟练的汉语和法语语言技能、较强的英语工作能力、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较高的综合素质,适合在国际组织、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外交、外事、经贸、对外宣传、文化交流、新闻出版等工作的复合型、复语型高级专门人才。

该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1. 掌握专业的法语听、说、读、写、译的能力。2. 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关于国际政治、国际关系的基本理论;掌握外交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了解中国对外政策和法规,熟悉国际政治、世界经济、国际法等相关学科的基本内容。3. 能熟练运用英语并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4. 具有较强的汉语写作、交际和谈判能力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法语(国际关系方向)专业课程包括法语和外交学两类。其中的法语专业课程由北外法语系专业教师承担,包括初级法语综合、中级法语精读、法语口语、法语视听说、法语国家与地区概况、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等课程。外交学专业课程由北外国际关系学院专业教师承担,包括近现代国际关系史、战后国际关系史、政治学原理、国际政治概论、世界经济概论、实用外交学、当代中国外交、西方国际关系理论、西方国家政治制度、国际法、外交学概论、外事管理学、中国政府与政治等课程。在完成本专业课程要求的基础上,该专业学生可继续修读法语(国际关系方向)双学位课程,修满所需学分可获得北京外国语大学颁发的文学、法学双学位证书。

外交学(法语与法语国家研究方向)

外交学专业自2015 年起,将与我校法语系合作,开设法语与法语国家研究方向,每年招收12人。该专业方向是国际关系学院打造适应国家外交战略需要的复合型、复语型外事人才的有益尝试,学生经过四年的专业学习后,将具备扎实外交学专业知识和法语专业知识、熟练的汉语和法语语言技能、较强的英语工作能力,学生毕业时将获得教育部颁发的外交学专业学位和北京外国语大学颁发的法语语言文学学位。

外交学(法语与法语国家研究方向)的课程设置除了公共必修课外,将包括法语专业课和外交学专业课两部分。外交学专业课程包括战后国际关系、国际政治概论、西方国家政治制度、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当代中国外交、外交学概论、中国实用外交学、国际政治经济学、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国际法、外交外事调研、外交决策分析、谈判学、世界经济概论等,本专业方向还将特别强化学生的法语技能,主要学习初级法语综合、中级法语精读、法语口语、法语视听说、法语国家与地区概况、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等课程,学生还可以选修法语写作、新闻法语导读、法国历史、经济法语等课程。

朝鲜语专业(国际商务方向)

朝鲜语(国际商务方向)专业本科阶段学制四年,自2015 年开始招生首批24 名学生。亚非学院朝鲜语(国际商务方向)专业创建于2015 年。

该专业由亚非学院负责管理,由亚非学院与国际商学院共同实施教学。其中朝鲜语专业课程由亚非学院朝鲜语专业单独编班授课,国际商务方向课程与国际商学院学生混班授课,国际商务方向课程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部分核心课程大量运用案例和实践教学。

该专业学生大三学年将赴韩国合作院校进行为期半年至一年的交流学习。在此期间,学生将在合作院校修读用韩语讲授的国际商务类课程,同时会按照合作院校的要求前往三星、现代、LG、SK等著名韩国企业集团进行实习。

该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朝鲜语语言基础,同时掌握国际经济与管理基础理论知识与实务操作技能,熟悉经济、金融、商务相关的国际惯例及规则,拥有广阔的国际视野,较强的适应能力与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德、智、体全面发展,成为能在国家部委、大型央企、金融机构和跨国公司等相关机构工作、国家亟需的应用型、复合型朝鲜语高级商务人才。

朝鲜语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基础朝鲜语、高级朝鲜语、口语、写作、翻译、视听说、韩国经济研究等,国际商务方向课程主要有经济数学、经济学、管理学、国际商法、会计学等。朝鲜语专业师资力量较为雄厚,现有专任中国教师8 人,其中教授3 人,讲师5 人,全部为博士毕业或博士在读,此外每年还聘请2-3 名韩国教授任教。国际商学院同样也拥有一支强大的师资力量,他们来自全球各个不同的国家,具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和专业领域,涵盖经济、管理、商务英语、IT 和计算机技术等各个不同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够胜任国家部委、大型央企、金融机构和跨国公司等相关机构的工作。

除上述外有必要向考生表述的其他内容中国是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进口来源国、最大海外投资对象国,中韩双边贸易额超过了韩美、韩日、韩欧贸易额的总和;而韩国也已经连续多年成为仅次于美国、日本之后的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同时也是中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国之一。尤其是中韩自贸区建成之后,中韩将形成一个人口多达13.5 亿、GDP高达11 万亿美元的共同市场,随之将形成一个巨大的精通韩国语的国际商务人才需求市场,朝鲜语(国际商务方向)专业就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成立的。

同时,也是当今社会最热门的外语语种之一,火热的韩流以及日益活跃的中韩关系使得韩语人才有着极为广阔的应用平台。此外,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本专业的正式备案名称为“朝鲜语”,请考生和家长注意。